瑛步花间

山高路远,我朝春天去

© 瑛步花间
Powered by LOFTER

【杂谈·论我为什么喜欢all耀(耀受)】世界为你落了幕

·此文是一篇以阐述all耀为主题的杂谈性论文(什么鬼),略有三次史向,此处仅发表个人见解。一直觉得APH之所以为人津津乐道且广为流传的原因就是它给了读者一个相应发展思维的空间,所以在这里若是有相同见解不胜荣幸,若是有思想冲突请包涵,谢谢理解!


----------------------------------------------------------------------------

说实话,在起这个题目的时候,我犹豫了很久。

“落幕”一词,象征着一种声势浩大的结束。许是一场戏抑或一段情,总之是没了。于是怅然心酸、过往种种均成了泰半久远的如梦似幻、不闻踪迹的明夕何夕。却总在每每想起之时,另当事人对曾经的那些鲜明眷恋不已、欲求不得。

而我用“世界为你落了幕”这样大而广的形容去比喻耀、赞美耀,却觉得怎样都是不过分的。

在本家的设定中,耀有着如云的墨色长发,用丝绳柔柔的束在旁侧;笑容明媚却又风华清越;眼神晶亮如星;肤色水润白净;相较其他“国家代表”服饰的精致抑或帅气,略微瘦削的他总是穿着抗战时期的军服,缚着上世纪不知什么时候就已经淘汰的绑腿,挺直了腰杆游走在尘沙滚滚、紫陌红尘。整个人像一株被遗留于世俗、清丽珍罕的植物,沉默的时候缄默淡薄,微笑的时候轻快温柔。

不可否认,这个至真至纯至阴的设定和他在aph里最常体现的特点:卖萌、乐天、享受生活,实在令人争议他是否能担负得起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与精华凝聚之任。于是包括我在内的众多耀厨纷纷燃起了同人创作的热血之魂,《为龙》的君临天下、《国风》的翩翩君子等优秀的同人也同样彰显了耀身上更贴切中华魅力的形象,让我以不同的视角看到了各种各样的美好。

可不知道为什么,无论是在三次元时事还是在二次元作品中,即使见了耀君“临危不惧独树一帜于世界”的凛凛威风;还有“绝境逢生力挽狂澜终得手握重权”的英姿飒爽。可在自己心里,耀还是更多的以“在国事以外其他方面上都趋于被动”这样的名词栖居。嗯,一言蔽之,就是受(狠狠捂脸)。

我必须承认上面这句话实在有点欠扁。但在我心里,耀是个淡然的人,可周围却总是萦绕着如火热烈的人和事,有的温暖了他,有的灼烫了他,有的甚至想要彻底吞没他摧毁他……而耀,作为较为被动的那一方,在近代孱弱的国力下,他再三缄言忍耐,终是不能忽略。于是他站起来,独身走进这些火焰铺成的道路里。旁人笑他苟延残喘余生不堪,只有他自己从容而笃定着踏足于这一片红色,不放弃着、坚信着他的新生才刚刚开始。

红,是迷香梦绕的罂粟花,让他的国门倾敞国力羸弱;是张牙舞爪的烈焰火,让他的宫殿一炬可怜焦土;是飞溅喷洒的心头血,昭示着战争里敌方堂而皇之的罪行与自身残躯颓败的无力。近代的时局是各方列强博弈的棋盘,而褪去了昔日荣光的他,成了带着殖民枷锁与不平等条约镣铐、任人宰割的棋子。

可后来,红,成了燎原之势的新星火,让他逆境重生反败为胜;塑造鲜艳明亮的五星旗,让他重获新生国力强盛;铸就延向强盛的新道路,让他奋力前行扬名于世……耀和他的子民,用自己的努力与付出,将地狱引来的红莲火,变成涅槃惊天的熊熊焰!

他凝结古时千年文化汇聚的瑰丽,亦拥有现代改革创新重塑的气魄,不与失落失败做无谓的纠缠,才能如此精彩出众的走出属于自己的风采。他不需要美丽这样庸旧的名号去称赞,同样有着毋庸置疑的智慧与清醒特立独行在资本化愈发充斥的世界里。

于是,这份由红构建的命色,蜿蜒着扎根在曾经的对手心里,燃烧出梦寐倾慕的不灭火。耀以源自能力的坚持与拼搏让自己成了他人眼中的眉间梦、心口砂。无论是意欲拥有的野心也好,抑或利益往来的欣赏也罢,但曾经的轻视与不屑在如今却真真正正能够化成憧憬与渴盼。国与国之间的感情不多,唯独对他,却是人人都能在心潮里来上一段气势汹汹的澎湃汹涌,且久久不息。而耀本人,也像一场洪水,该斗争的时候发了狂似的将对手淹没,恨不得杀个片甲不留。结束了休战了又毫不留恋的抽身离去,谁管你今日之日多烦忧。

而无论别人怎么想怎么看,对于耀而言,却都是与他无关的——无论是在本家的黑塔或是当今时事,他都只是一个人走着自己的道路,临崖傲立,如往常一样缄默少言。需要合作就友好交流合作愉快,该打嘴炮就不卑不亢地掀起一番唇枪舌战。千年的沧桑将种种繁华与朦胧的旖旎之情化成了一点无恙。他带着无人知晓的凌冽与悲观,和凉意潸然的高贵气度,极致着,孤独着。

所以,我希望能有一个人,与你相伴相随直至化解这份寂寥;与你同行同在细数最烈的深情。融化你心里的薄冰三寸,将感情这场盛大的花事细心经营用心培养。然后不再节制,缱绻着、缠绕着永不分离。

我知道你是不需要港湾的天鹅,终会飞到最好最远的地方;我知道你不屑于甜糯温婉的感情,因为这寻俗情意不过一段花期;但我真的希望,你的身边,能有同是国家化身、以超越世俗感情的羁绊和信念作为依靠,并肩同行爱着你、守护你的伴侣,循着苍茫夜色中唯一虽遥远却可见的星光走下去。

旧世界的光阴因你而倾覆落幕,谁也不知道明天是什么样子,但是,无论未来你能走多远,愿总有人能陪你一直走下去。

--------------------------------end-------------------------------



评论 ( 20 )
热度 ( 514 )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