瑛步花间

山高路远,我朝春天去

© 瑛步花间
Powered by LOFTER

【由耀圈浅谈同人创作】因爱制动

算上今天,是正式认识耀君的第一年,讲真耀君是我喜欢的所有二次元人物里头令我最疯狂最着迷的一个,所以觉得无论如何都应畅叙述抒怀一次。一来记录下来自己曾经的初衷作为回忆,二来也希望能借此文与诸位同样喜爱耀君的同人创作者共勉。

作为一个接触aph尚晚的新人,早在之前逛各种视频站与绘画收集平台的时候就对“王耀”这一名字早有耳闻。当时的印象无疑也就是“哦,国拟人动漫里中国的形象,记下了”。后来某个长假里实在闲的无聊的时候想起了这个人物,干脆搜了一些相关视频去看。

老实说看到aph之后对整个故事并没有太大兴趣,完全是为了王耀去看。看完了耀君的一些剧情之后也觉得就算“完了”——就是可能日后再无关联的那种over,直到在一些社交平台上面第一次看见了有关耀君的同人创作。

就像我在写all耀杂谈的时候说的那句话一样“优秀的同人也同样彰显了耀身上更贴切中华魅力的形象,让我以不同的视角看到了各种各样的美好。”二次同人创作让我重新认识了一个更完美的王耀,于是开始关注开始上心。“王耀”这个名字也真正地以“喜欢”这种感情寄居在心中。

于是慢慢地开始搜寻越来越多的同人创作以填满被勾起来的胃口,在各种文图的浏览之中,国设、私设、架空、史向、现代……包括r级限制也被我这个未成年如饥似渴地品尝,里面固然出现很多值得细细品味的作品;却也遇到过因cp不同或者设定不服而引发的论战;当然也有几次见到过因唇枪舌战过于激烈、无论胜败便直接粉转黑的游客或者因各种理由而退圈的作者。起初见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惋惜和不解皆而有之,后来有一个好友这样告诉我:在aph这样一个被受争议的圈子里,每日开撕已成常态,对曾经喜欢的角色粉转黑都不足为奇。

老实说听到这样的“解释”的时候着实沉思了一会儿,当时年龄尚小的我只是疑惑:喜欢不就是喜欢吗?创作不就是喜欢吗?即使要为了自己喜欢的角色“争口气”而引发争议,为什么双方都不欢而散后,反倒还有这么多的负面影响?

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加我渐渐明白了:因为现在的时代里,一种情感可能已经不是单纯的由自己掌控了,它会受到很多外界的影响而诞生,也会由于他人的行为而改变:三人成虎的古训源远流长;在信息化的现代,众口铄金的现象更是屡见不鲜。我们习惯去看别人的评价来给自己并未接触的事物打分,也常常会因为别人的言行去改变自己的看法。

同人创作是将原创作品中的人物在二次创作下,扮演不同的故事,沿用原作品的设定(人物,世界观,场景等)创造的衍生作品。由于是“二次加工”,所以其根源是依附于原著的,但其内容的表达形式、读者及作者对它的态度都有着根本的决定作用。

正因如此,我才为本篇文章取了这样的题目———“因爱制动”。“制”之一字,释义“创造”,但亦有“限制”与“制约”的含义。

——我们因心中的这份爱而创作,无论是画画还是写文,亦或是做视频的大触大神们……我们编织着耀家人心中、独属于耀君的故事,无论是哪种表达方式,我们却用同一种语言表达着我们对他的爱。将一场心事用热爱煮成一杯茶,即使品到淡味的时候也觉天心月圆。

——我们因心中的这份爱而制动,虽说同人圈子之中并没有所谓的模板或既定规则,能争取到的共鸣多寡、热度几分,自然是各凭本事。但这不意味着同人创作就真的可以彻底无拘无束,随心所欲。一篇同人创作带来的影响方方面面,它需要作者的琢磨和推敲为养料,辅以认真和功底做土壤才能发芽成型。固然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身为一个爱耀君的作者,至少不要用自己随意拼凑的作品或者发泄情感的狂言成为引战的导火线、招黑的台风眼。

每个人都有事要忙,正如同读者忙着找文看寻画看;笔者忙着找素材找灵感去作文作画一样。但我们却愿意用更多闲暇的时间去思考、去落笔于一处行文、一副绘卷,为耀君诠释自己的一份爱。也许待到年华逝去、时光流转,不知在什么地方做些什么事情的我们已经淡了这份年幼时候执拗而专注的喜欢,但偶尔,也会在不经意时候哼一曲《为龙》、抱一抱可爱的胖达滚滚,以及那句不曾变过的祈愿——

“愿我有生之年,得见您君临天下。”

----------------------------------END--------------------------------------

评论 ( 8 )
热度 ( 110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